Tuesday, March 10, 2009

KE7心谣21周年原创专辑

今天心谣在Dining Hall摆档宣传 20 Mar 的KE7心谣21周年年度原创音乐分享会。
卿嵩手里拎着今年的专辑,拿到我眼前,问我要不要买他们的作品,只需S$6.80
从荷包掏出S$7.00,把专辑拿在手里
心里萌起一个想法
这个想法,说了出来铁定会对不起心谣多年的前辈,但我还是要说了
今年的专辑真的让我有想去买来听的冲动,不再只是看在朋友的面上赏脸
单从包装上,就看得出在制作上有下了一番功夫
虽然还比不上商业市场上那些周杰伦蔡依林的专辑
但整个设计用了同一个theme,看了感觉还蛮舒服的

拿回房仔细聆听
想到他们都还是学生,而且几乎都没制作专辑的经验
我控制不了自己边听边点头,
更控制不了自己边听边记下他们所犯的错,和希望他们可以改进的地方

所选的歌曲的genre,也有很大突破,不再像从前清一色全是慢歌情歌校园歌曲
今年的genre有
摇滚的影后
水晶音乐的第18个许愿瓶
非常有中国风的红豆香
酷似动画主题曲的
还有为今年KE7中文戏剧组演绎的<过客>所写的主题曲-天使

有个制作人全程监督,出来的效果就是不一样
录音的素质,混音的效果,母带的处理
整个专辑真的真的真的制作得非常不错
S$6.80绝对物超所值

强力推荐: 寻找,影后,云,红豆香

很期待他们在20号的发表会。没什么以外的话我应该会去看。还有人想去看吗?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以下是我刻薄的点评,无法接受的人请不要往下看,后果自负


说完好的,是时候谈谈被忽略的地方了

今年比较失望的是几乎每首歌的歌词不是漏词,就是错别字
就连幕后工作人员的名字都可以打错
而且整张专辑连KE的名字都没有,更甭说KE Hall Crest

以下更使我对每首歌的点评
影后
错别字: '追寻'梦想中的幸福
就算'会'一错再错

第18个许愿瓶
还有最后一段到底在哪里?
加入鼓之后,却只用hi-hat和snare,感觉有点空,建议多加些变化
可用其他乐器填补
毕竟鼓本身是个节奏乐器,没有明显的音高
而钢琴、吉他、大小提琴、贝司等都是旋律性的乐器
还有fade out 未免太久了点

一秒
错别字: 他不会回来 '一切都不再'
枫叶的图片建议选一张resolution较大的,很明显res比其他的底很多

小小的幸福
建议同上,多加些乐器,让混音更完美

红豆香
比较出乎我意料之外的一首歌
主要原因是因为ICN的表演让我留下很不好的印象
但加入编曲,整个感觉就出来了
不错的一首曲子

小狗
如果是为了整张专辑的着想,我建议不要把这首歌放进去
不是因为这首歌录得不好,而是因为它跟其他歌真的太no link了
歌与歌之间的flow就这样被破坏掉了
如果硬是要加入这首歌,可尝试放在最后一首当作是bonus track
还有前面的如果是前奏的话未免太长了,而且也跟这首可爱型的歌有点no link
其实那一段可以考虑拿来当作整个专辑的intro,顺便衬托第一首歌-影后
可参考 飞儿乐团《F.I.R. 第一张专辑》的 'Intro 寻梦之途'
或 Mayday 五月天《为爱而生》的'前传'
还有 整段从 '想我了 伸出......红果果'到底在哪里???

转身
no comment

寻找
专辑里比较成熟的一首,个人比较喜欢的歌
注意:天气晴朗'还'是下雨或阴天
用繁体'還'本来问题应该还不大
最大问题就出现在'還'的font跟其他的不一样


很有Kokoro《洛可可动画馆》的主题曲的感觉
参考http://www.kokoro.com.tw/

想对你说
图片里的copyright 麻烦作些手脚把它拿掉好吗...
副歌和音可以少一些或小声一些。感觉很乱

搁浅
可以更好听的,如果编曲在副歌能再有爆发力些,鼓可以更多样化,或加多些乐器如贝斯

天使
错别字: Chorus: 洗干净以往,全部都遗忘
2nd verse: 这个世界瞬间很短暂
记得第一次听的时候觉得有点怪怪的。
但不懂为何配上<过客>的照片感觉又不一样了
可能因为<过客>也是一部有点让我摸不着头脑的剧
怪怪的剧配上怪怪的歌,来个负负得正,所以还蛮搭的 =)

整体来说中高频部分混得还不错,只不过有些歌曲的低频部分还有很大的进步空间
低频部分如果做的好,构成一个丰满又立体的低频基础,那么中高频部分只要没有太大的漏洞,整曲就很容易混的很漂亮

编曲>录音>混音>母带处理
1。没有好的编曲,配器完全悖离声学原则的话,那么再好的录音设备和录音师也会无奈。
2。没有好的录音,得到一个糟糕的前期,那么再好的混音师也无法将其变成完美的声音。
3。没有好的混音,交一个垃圾的MIX成品给母带工程师,再好的设备和技术,也无法做出合格的MASTER。
请别忘记这条原则。

以上全是小弟的个人见解,也参考了些网站
如有得罪,请多多原谅
如想交流,请多多联络

参考网站
http://www.whrock.com/whrock_article/e3/770.html

3 comments:

Max said...

他们真的应该颁奖给你。写得太好了的乐评!

Z Bang said...

Thank you so much, Eng Seng.

I will ask them to read, very useful comment for Xin Yao.

Thx for supporting ! =)

( Do u mind if i post it on my blog ? )

GES said...

写到这样刻薄,希望他们不会介意啦。 =)

鹏:你拿去用吧。希望真能让他们从错误中学习。尤其是proof read之后要再proof read。